使用漏電保護插座以避免漏電的危害



栽培食蟲植物時,有些時候會用到電器設備,像是電燈或自動澆水的設備。然而,因為栽培環境潮溼的關係,這些電器設備的漏電機會就會增加許多。漏電最大的隱憂,就是會讓人觸電,嚴重會致死。因此,為了保護自身的安全,使用電器設備來栽培食蟲植物時,若能再加上漏電保護插座的防護,將能避免漏電的危害。

  ※     ※     ※

我栽培在室內的食蟲植物是種在鐵架上。特力屋賣的鐵架很好用,可以任意調整層板,可以配合各種栽培情況。不過,鐵架的缺點就是會導電,如果漏電了就會有觸電的危險。

我就有碰過輕微的漏電現象。我有一次洗完澡後,手臂還有點潮溼,碰到鐵架就有感覺到輕微的電擊。雖然只是有一點麻麻的感覺,不過這就讓我感到十分憂心。我本來以為我所架設的燈具都已經弄得很好了,沒想到還是會漏電。

其實人對於電的忍受能力很低。以台灣的家用電(110V,60 Hz)為例,人能感覺得到1 mA的電流,輕微的麻麻的感覺就是這種程度的電。如果會感覺得到是很強的電擊,會痛的,那種電流也只不過是1到10 mA之間而已。而人碰到10到20 mA以下的電,還有能力自行脫困,身體的肌肉還是能夠自己控制。如果碰上20 mA以上的電,人就無法控制自己的肌肉來脫困,因而就一直觸電,直到有人幫忙為止。有人為以為那種現象是電把人給吸住了,其實並不是。如果碰到100 mA以上的電,那就會影響心臟的運作。電影裡的情節往往誇大不實,用電擊來拷問人犯時,為了強調用了很強的電,所以配合電燈燈光變暗的現象。但在真實的情況下,拷問時用到會讓電燈變暗的電流,那就會讓人犯燒焦而死了。
(註:人體對電的感受能力之參考資料為「醫用電子學 黃豪銘著 高立圖書有限公司」。)

為了避免漏電的危害,通常只要將電器設備接地就可以避免了。不過,台灣的建築多半不提供有地線的三孔插座,所以沒辦法這樣做。替代的方法是買個漏電斷路器,它能測出漏電現象,在危害到人體之前,就會斷電來保護人。

至少在十年前,我家就有裝過松下電工製的,具有漏電保護裝置的插座。那種插座是埋入牆面的,一個有附兩個插座,售價約一千多元。只是當初搬家時,忘了把它拆下來帶走,只好再去買了。不過這種插座大概很少人買,我到台北市找了幾家電料行,不是沒賣,就是得用訂的。當然,我是不會放棄買這種插座的,或許下次再去找別家電料行,不然就是用訂的。

雖然沒買到我想要的插座,不過我發現有一種新的商品,那就是這次要介紹的這種可拆式的漏電保護插座。


這是士林電機所推出的產品。士林電機在台灣是知名的品牌,只是因為它們主要的產品是工業用途,像是工業控制設備或重電產品,所以不是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士,大概就不知道這個品牌了。士林電機製的家用漏電保護插座有兩種,一種是兩孔插座,另一種是三孔插座。一般來說,買兩孔的就可以了,因為在台灣,絕大多數的建築還是只用兩孔插座。除非你家有三孔插座,才買三孔的規格。我在台北市一家電料行買到的,售價是420元。網路上查到的售價有更貴的,也有更便宜的,但我只看到貴的才是和我買的是一樣的產品,便宜的可能是舊型的。這點讓我覺得蠻奇怪的,照理說,網路商店不用開實體的店面,少了一些成本,應該要賣得便宜才對,怎麼反而賣得更貴呢?

這個漏電保護插座長得和多孔插座差不多,只是它比較大。上面附有兩個插座,背面則是有個插頭,只要插在任何電源插座上就能使用了。


它的性能標示在背面,它只要偵測到15 mA的漏電,就能在0.1秒內斷電,這算是蠻高規格的安全要求。有些漏電斷路器必須偵測到30 mA的漏電才會有作用。


在漏電保護插座的正面有兩個按鈕,黃色的是測試鈕,按下去可以讓它的內部產生一個小的漏電,如果漏電保護插座是正常的,這個時候它就會斷電。黑色的按鈕則是指示鈕,要壓下去之後才會通電。如果跳起來了,表示曾經發生漏電現象了。


漏電保護插座的使用很簡單,將它插在任何一個110 V的電源插座上就好了,再把你需要用的電器設備的插頭插在漏電保護插座的插座上,按照正常的方式使用你的電器設備。


請記得,使用漏電保護插座必須定期按下測試鈕,來檢驗它是否能正常運作。大概每個月做一次就好了。


正常情況下,指示鈕是呈壓下去的狀態。


假如按下測試鈕,指示鈕就會跳起來了,電也就斷了,這表示這個漏電保護插座的運作很正常。如果在使用中發生漏電,那指示鈕也會跳起來。


萬一真的在使用中碰上漏電了,就不要強行再使用電器了。一定要檢查出問題在哪裡,看看是否哪裡碰到水了,或是線材老舊。千萬不要把指示鈕再壓下去,繼續使用電器。

要注意的是,漏電保護插座並不具備無熔絲開關的保護能力,超載使用並不會讓漏電保護插座產生運作,而是造成發熱現象,嚴重一點則會讓它損壞。請要分辨清楚這兩種設備的差別。當然,也有廠商推出具有漏電保護功能的無熔絲開關,這樣就不需要安裝兩樣東西了。

這次所介紹的漏電保護插座,說明書是規定只能用於室內。或許是因為它並沒設計成具有抗天候的能力。但我倒不認為就完全不能用於戶外,假設我們只是臨時要用,那就當場帶到戶外的插座去使用,不用時就馬上收起來。當然,不能讓它碰到水。若要長期使用,那就插在室內的插座上,再將延長線牽到戶外,這樣就可以有個受到保護的電源了。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使用漏電保護插座以避免漏電的危害
使用漏電保護插座以避免漏電的危害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70u4dL8DRcg2ZT-sFLxRs5KoByMl1OQqkUIXTdlV-uxM-6Pn8_9TDOSKIE-kw8v0d7Y_CTcIe-s9KhSeZ4nXdOYbyUonWuPtZpRRxxSP0H5WREDxYGCS3GkhQedyOkW1D5qXl6PBsoUA/s400/fig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70u4dL8DRcg2ZT-sFLxRs5KoByMl1OQqkUIXTdlV-uxM-6Pn8_9TDOSKIE-kw8v0d7Y_CTcIe-s9KhSeZ4nXdOYbyUonWuPtZpRRxxSP0H5WREDxYGCS3GkhQedyOkW1D5qXl6PBsoUA/s72-c/fig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10.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10.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