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號颱風柯羅莎過後

星期五下午準備從學校回家前,上網查了一下氣象預報,看到這個颱風大概要從基隆那裡登陸。情況不太妙,因為我的食蟲植物都種在戶外。所以,回到家,吃過晚餐之後,就著手來為我的食蟲植物作防颱的工作。

  ※     ※     ※

星期五晚上可以感到風雨有點增強了。因為我的豬籠草種得多又長得很大,所以沒辦法放在室內,只能就地處理了。我把所有的豬籠草從栽培架上搬下來,全部擠在陽台的角落,利用牆來擋風就好了。

星期六從早上到中午的風力很強,而且雨下得很大,不過氣象預報卻說晚上才是風雨最大的時候。我看一下戶外的豬籠草,狀況都還好,放在地上有牆擋風,所以幾乎沒有受到傷害。不過我看到陽台開始積水了,一定是因為落葉堵住排水口的關係。如果不去管它,那麼水就要淹進家裡了,而且等一下風雨又更大,到時候更難處理。所以我就趕快出去清排水口的濾網。果然,是落葉塞住濾網的關係,而且還有許多是被風吹破的葉子,都還是綠的。清完之後,積水也就跟著排光了。

不過,這個颱風大概是受到地型的影響,到了下午就沒什麼威力。隔天星期日,我就準備要把豬籠草搬回栽培架上。擠在地上的豬籠草和瓶子草都沒受到什麼影響,特別是瓶子草竟然沒被吹倒。


唯一受損比較嚴重的,是遮光網掉下來了。


有些小盆的食蟲植物是放在栽培架底下,都沒有受損。


不過也有些小盆的食蟲植物在當時並沒有收起來,而是擠在角落裡。颱風過後都豪髮無傷。


當然也有些小盆的食蟲植物是放在室內,尤其是有些會結種子的狸藻。我實在不希望種子飄得到處都是,到處亂長,所以就收到室內去了。為了避免弄髒室內,所以就放在空的整理箱中。


吃過午餐,我就開始著手清理栽培區了。首先要處理遮光網。當初我是用不鏽鋼線來綁遮光網,但沒想到它並沒想像中那麼耐用,才兩年就被吹斷了,或許是用的鐵線 太細的關係。不過,我手邊也沒有比較粗的不鏽鋼線,就先用魔帶頂替一下,先把舊的已經斷掉的不鏽鋼線拆掉,再用魔帶來綁。遮光網都架好之後,就來清理水 盤,然後把所有的食蟲植物搬回原處。本來還想修剪一些豬籠草的枯葉,不過已經很累了,而且又被蚊子咬,腳好癢,所以就改天再說吧。


在 之前,因為遮光網很重,所以遮光網的中間會下垂。以前有簡單地用不鏽鋼線綁住遮光網的中間,再將下垂的部份拉起來,不過效果不好。這次就先在棚架上先懸好 一根棒子,然後再把遮光網披上去,最後用魔帶把遮光網的四邊全都綁在棚架上。這樣果然就好多了,遮光網平整多了,以後搬豬籠草就不會老是頂到遮光網。不過,全用魔帶來綁,看起來是不太可靠,改天去特力屋找找看有沒有比較粗的,而且又耐天候的纜繩來用。


終於把這些食蟲植物歸位了!


在把這些豬籠草上架的過程中,覺得有些豬籠草實在太重了。當初認為給豬籠草大一點的花盆會比較有利成長,而且也希望花盆重一點,才不會顯得頭重腳輕,容易被 風吹倒。不過,有些花盆確實是用得太大,所以就太重,每次搬都有點吃力。所以,再過一陣子就會替一些豬籠草換成小一點的花盆,而且都用同樣大小的花盆,這 樣才會比較容易排列整齊。另外,栽培架上有太多的小花盆了,每次在清理時要搬那些小花盆實在是很麻煩。所以,有些小花盆就放在端盤內,這樣一次就能搬20 盆,時間上就省了很多。有些太小的花盆則應該和同種的合併成大盆的,不要分成太多小盆子。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第十五號颱風柯羅莎過後
第十五號颱風柯羅莎過後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I1n87vnv5_iQEsA4n1jw8jxqSQxvgS2rZUoQcGomJib7yrGGuTyI2Ib4tA8UoJvn6qRSqZQAsPh3XnTawAkUGoM2COah-GDAthCpFakIVW5ilboFV8L2YD8i3q1QT580Xf8OytljmO8c/s400/20071007-001+%E6%8B%B7%E8%B2%9D.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I1n87vnv5_iQEsA4n1jw8jxqSQxvgS2rZUoQcGomJib7yrGGuTyI2Ib4tA8UoJvn6qRSqZQAsPh3XnTawAkUGoM2COah-GDAthCpFakIVW5ilboFV8L2YD8i3q1QT580Xf8OytljmO8c/s72-c/20071007-001+%E6%8B%B7%E8%B2%9D.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