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enthes campanulata 的栽培方法



Nepenthes campanulata是極為受到歡迎的豬籠草,它的外觀小巧可愛,是小型的低地豬籠草,極適合空間有限的人來栽培。然而,它似乎不太容易照顧。

  ※     ※     ※

我在第三屆食蟲植物展中有展出N. campanulata。這盆豬籠草受到很大的矚目,不斷地有人前來詢問栽培方法。對我來說,這種豬籠草並沒有那麼難種,所以有那麼多人種不活,這令我感到很驚訝。不過,我也承認,這種豬籠草是有點難搞。事實上,這盆展出的豬籠草在前幾個月的狀態更好,只是最近長得較差,瓶子比較小。而且,這一叢豬籠草在這幾年來只稍微大了一些。在理想狀況,應該能多一倍以上才對。

這一盆豬籠草並非只從一株長出來的,大概是由三四株湊在一起栽培的,因為我覺得這種豬籠草必須種成一大叢才會好看。

N. campanulata多半生長在岩壁上,雨水容易流失掉,所以它的根部是處在較乾而透氣的環境中。由於我家的豬籠草通通都是用浸水的方式來栽培,為了避免過度潮溼而影響生長,栽培介質的成份必須要提高透氣性。在這盆豬籠草中,我使用四種栽培介質,分別是水苔、顆粒土、泥碳土和木碳。其實水苔的用途只是用來塞住花盆底下的洞,所以只加一點點,能夠遮住洞口就好了。然後,加入直徑約1公分的粗粒顆粒土,添加約3公分深。然後,我再用6份的粗粒顆粒土、3份直徑約0.5公分的中粒顆粒土,和1份無肥酸性泥碳土,全部混合在一起備用。用這麼多種栽培介質混在一起,為的是要調配出一種能兼顧排水性及保水性的栽培介質。在粗粒的顆粒土中添加一些中粒的顆粒土,為的是要填塞粗粒顆粒土之間的孔隙,而泥碳土則是要填塞更小的孔隙,這樣才能使整個混合的栽培介質能夠黏著在一起而不會鬆動,才能固定植物。這種栽培介質約添加2公分深之後,接下來就是置入木碳了。這種木碳並沒什麼特別,只不過就是去一般商店購買烤肉用的木碳而已,而且我也不太去打碎它們,除非太大塊無法放入花盆,才打碎成幾塊就放進去了。放置木碳的用途,為的是要增加更好的透氣性。不過,放置木碳必須要特別注意,因為木碳很大塊,如果直接就在花盆內鋪上一層,將會阻隔水的吸收,會使木碳上方的栽培介質無法吸水而乾掉。所以,我的做法是,木碳是以不勻均的方式來鋪設,我會在花盆內大致地鋪上一圈木碳,但可能會留個缺口不放木碳,在豬籠草預定要放下的位置下方在放一塊木碳,然後,就把豬籠草擺進去了,之後,就用先前調配的栽培介質填滿植株周圍的空隙。當然,木碳之間的空隙是很大的,但我並不強迫把調配的栽培介質填滿所有的空隙,不過,我會把調配的栽培介質一直填到完全蓋住木碳為止,因為我覺得木碳露出來是不好看的。最後,灌入大量的水,使栽培介質更加的密實,同時也可測試一下排水性。通常,水一灌下去就會流掉了。然後,這盆豬籠草就放在水深約2到3公分深的水盤中,如此栽培約有5年的時間了。

在栽培環境方面,這種豬籠草是絕對不能晒太陽的,因為陽光會造成晒傷。所以,我都把N. campanulata放在其它大型豬籠草的下方,由大型豬籠草替它遮光。另外,這種豬籠草很怕冷,所以在冬天時,我用透明塑膠袋將豬籠草整個罩住,以避免它吹到冷風。這種方法雖然不能保證完全不凍傷,但至少能夠減輕凍傷的程度,因為嚴重的凍傷將會使它在之後的生長季生長遲緩,往往等到開始生長了,冬天又來了。當然,凍傷也能造成植株死亡,不能不小心。

N. campanulata在栽培上還特別需要注意一點的,就是它需要很高的空氣溼度。空氣溼度不足,它的瓶子立刻就全部枯萎,而且你還會發現它的葉柄狀況會變差,可能會變小變得乾乾的,而且植株的生長明顯就降低了。如果能夠馬上套袋或放在高溼的水族箱中,就能很快地改善症狀,它就又會開始長出瓶子了。

當然,施肥是不可缺少的。在我家裡的N. campanulata不太能抓到昆蟲,雖然它很努力地分泌蜜汁,然而它是被其它的大豬籠草所環繞著,昆蟲通通都被大豬籠草給抓走了。所以,我會把稀釋過的肥料直接灌入所有的瓶子內,每隔幾個星期灌一次,以此來補充它的養份。冬天時則完全不施肥。

N. campanulata確實是低地豬籠草之中較有難度的品種。其實,在我手邊的存活率約是2/3,是經過一些損失才換來現在的成果。存活的關鍵就是買回來之後的馴化工作。老實說,我幾乎沒見過這種豬籠草有品相好的,換句話說,就是生長狀況不佳。假如能夠馴化成功,會開始生長並長出瓶子,應該就不容易死了。不過,要種得好仍有一些困難,往往因為氣候的問題,使得原本旺盛的活力又降了下來。或許培養在環境變化較小的魚缸是比較適合的。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Nepenthes campanulata 的栽培方法
Nepenthes campanulata 的栽培方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2YwQtz8pfvRyOtgTDBEZgQu0WCLorM5Rs1h14OxXIsNvef9ElagpZfp2mjH46zv0zWnwGt5x8htfm0JFZgRFhikK2d2-fus2evyFETaSyAJ1rn9gKdn184btt8-qSI2jtpWgdGYjzt5o/s40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2YwQtz8pfvRyOtgTDBEZgQu0WCLorM5Rs1h14OxXIsNvef9ElagpZfp2mjH46zv0zWnwGt5x8htfm0JFZgRFhikK2d2-fus2evyFETaSyAJ1rn9gKdn184btt8-qSI2jtpWgdGYjzt5o/s72-c/0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8/nepenthes-campanulata.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8/nepenthes-campanulata.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