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食蟲植物展之記錄



睽違了五年,終於在今年的8月4日到12日之間舉辦了第三屆的食蟲植物展,由社子花卉廣場主辦,由網友提供參展植物,並邀請夏洛特給廣大的食蟲植物愛好者一個演講。

  ※     ※     ※

8月4日,食蟲植物展正式開幕。這是會場的門口。


利用大量的花市豬籠草Nenpenthes 'Ventrata' 來裝飾,別有一番風味。


展示區的一角,都是豬籠草,其中有一部份是可以販售的。


這一區就是非賣品了,都是網友提供的展覽植物。上面一排是球根毛氈苔的球根,下面一排全都是捕蠅草。


這是一個玩家自己用組織培養做出來的捕蠅草,似乎是有進行品種的挑選,所以每一盆的捕蠅草看起來不太一樣。


這是玩家提供的彩虹草Byblis liniflora,目前在開花的狀態。這種植物長得很快,從播種到開花約只要兩個月,這一盆彩虹草看起來約是成長三個月的樣子。


會場也展售夏洛特所寫的食蟲植物書籍「食蟲植物觀賞與栽培圖鑑」,按原價打8折出售。


這是用樹脂封裝的豬籠草工藝品,據說是從國外帶回來的。這種東西是可以DIY的,先把豬籠草的瓶子快速乾燥,就像做乾燥花那樣。然後,再將瓶子浸入液態的樹脂內,加入硬化劑使其硬化,再切削、打磨、拋光,就完成了。不過,聽說若沒有控制好樹脂硬化的過程,反應太快的話會造成爆炸。所以想DIY的人要考慮一下,要先調查清楚做法再來做。


花卉廣場的美工特地為這展覽做一些吉祥物。這是用彩色的珍珠板做的,有些網友很喜歡這個,詢問可否在展出之後能不能帶回家。


另一個造型比較複雜的吉祥物。


再一個!


會場裡有些以食蟲植物造景的魚缸。我也有打算在將來做出一缸我心目中理想的造景缸。


將花市裡常見的豬籠草N. 'Ventrata'放在蛇木柱上,也有不錯的造景效果。


會場展售的紅瓶綠唇N. ampullaria,價錢雖高,但還是很快就有人買了。


這是綠瓶紅唇的N. ampullaria,雖然價錢也是很高,但它在開幕沒幾個小時就賣出了。


一種不知名的雜交豬籠草。其實在會場裡有許多豬籠草看起來是不錯的,只可惜最近我比較沒錢,所以在這次的食蟲植物展裡,我沒有買任何的植物。


這一盆是玩家想要出售的豬籠草。我是有點想買,只可惜沒錢。


在一個大型的魚缸裡面展示許多小型的食蟲植物,有一大部份是可以販售的。


這裡面有毛氈苔、捕蠅草、捕蟲蓳、豬籠草、瓶子草和土瓶草。


這些都是我提供的毛氈苔,左前方為Drosera pulchella,左後方為D. fulva,中間這一排為D. paradoxa,右邊這一排為D. ordensis


這些D. ordensis都是可出售的,連同後面的D. paradoxa都在展覽期間賣完了。


D. fulva也是大家感到興趣的一盆,只是我沒有出售。其實這一盆在當初只有一株而已,從去年種到現在,有長出側芽,分株才成為今天的樣子。可惜的是展出的時候並非是它最佳的狀態。


這兩盆捕蠅草都是我所提供的,在會場裡算是最大的捕蠅草。我打算讓它們再長得更大,所以今後不會替它們分株了,而是會好好地替它們施肥。這盆綠色的捕蠅草其實就是睫毛夾,只是當時的睫毛不捲翹,所以沒有人注意到。


一個網友提供的瓶子草Sarracenia psittacina,長得非常茂盛,是可以分株了。


網友提供的瓶子草S. purpurea


網友提供的瓶子草S. 'Stevensii'。


這些在架上的豬籠草都是我所提供的,前排從左到右為N. eustachyaN. campanulataN. maxima,後排從左到右為N. tomorianaN. hirsutaN. rafflesianaN. sanguinea


這是N. eustachya,有些人對這株有興趣,想說能不能分給他們。等長出側芽再說吧。


這是N. campanulata,也是會場裡高度詢問的豬籠草,不斷有人問是否可出售,也有人問如何栽培它,為此我有寫出栽培方法,請參閱「Nepenthes campanulata 的栽培方法」。


其它待售的食蟲植物,有花市毛氈苔、花市捕蠅草,和一些雜交及原生種的豬籠草。


這次的食蟲植物展有個意外的插曲。在8月3日,Brown在開車去我家搬運參展植物的路上,告訴我說在8月5日時將會有個重量級的貴客來到花卉賣場。我聽了嚇了一跳,想說這個人是要來看我們的展覽嗎?不過Brown說並不是這樣的,他只是來花卉賣場附設的餐廳去聚餐而已,只是到時候的展覽會場附近會出現幾百個軍警人員。

從8月5日早上一開始,就陸續有些記者進駐展覽會場,會場內外也被數百名軍警包圍,不過並不影響一般民眾的參觀。但我想這樣的陣仗可能會讓不明究理的民眾在外觀望,不敢進入會場。


中午,我忙完會場的接待之後,就獨自一人去咖啡廳用餐。吃完後,原本想再多待一下看個報紙,不過發現外面似乎有一點騷動,想說應該是那個人要出來了,於是立刻出來,找個適當的位置,並試了一下相機。約過了五分鐘,這位貴客在隨扈的促擁之下,步出餐廳。


是的,神祕的貴客就是總統。


或許是因為行程並沒有公開,沒有太多死忠的支持者來到會場,所以總統出現之時,現場並沒有太大的騷動。不過,總統還是很熱情地對群眾打招呼,發現有人拍照,多停留幾秒。


總統隨即上車離去,並未再接受任何的採訪,隨行的軍警也很快地撒離現場。總統的座車一離開,隨扈們的箱型車也一輛輛地開出去,幾分鐘之後,這幾百人就離去了,會場又恢復往常的平靜。


8月5日早上有一場演講,是由夏洛特主講,介紹他去國外拜訪食蟲植物的產地及一些著名的食蟲植物農場。演講完後,許多的聽眾一起進入食蟲植物展的會場。在會場的入口有些免費索取的資料,那是我寫的,可參閱「第三屆食蟲植物展的宣傳小文件」。不過,主辦單位把原本的八張紙重新排版,並加入照片,做成小手冊讓人索取。據說在這九天的展覽中,被索取了將近一千份。


會來食蟲植物展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在塔內植物園出現的網友,而且平時都有在注意食蟲植物。這些人蠻容易辨認的,看到植物多半不發一語,忙著拍照,或者站在一株植物面前端詳許久。如果只是路過的民眾,是會好奇一下,逛一下就離開了。


這次的展覽對我來說,能夠認識到許多的網友是個很好的體驗,一些原本只在網路上對談的網友,見到面有完全不一樣的體驗,也見到有些網友大老遠地從中南部上來參加這個盛會。不過很可惜的是,有許多活躍的網友並沒有來到會場,或者是沒有遇到。我主動上前攀談的,反而多數是長期在板上潛水的塔友。多數的網友比較低調,沒有主動互相問候,所以幾乎大家彼此之間都不太認識,這一點也是比較可惜的。若能主動去認識,那就會有不同的體驗。當然在這裡不必盡然只聊食蟲植物,也可以聊聊工作或其他的興趣,像我就有遇到,原來眼前這一位竟然是個副教授,或者是設計知名產品的工程師。其實在這次展覽中,我比較一反常態,自己主動上前去問候網友,而不像上次的食蟲植物展,多半是靠著別人的介紹而認識的。如果將來能認識更多人,我將能夠幫助各位介紹彼此,更能增進會場的氣氛。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第三屆食蟲植物展之記錄
第三屆食蟲植物展之記錄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h7NnvO6dLKp-yoT1Oe9t7foyh_h09qY5HCjXFj5bpKXctACVupsy3yNfAyNSLxf0C4KU17xvS_pORFjt0YuCUvxHFdpYclsYoOyGZ41Pbwr5Drxu5otS7I771tVYDqXpha4D4fXHPXiM/s400/20070803-044.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h7NnvO6dLKp-yoT1Oe9t7foyh_h09qY5HCjXFj5bpKXctACVupsy3yNfAyNSLxf0C4KU17xvS_pORFjt0YuCUvxHFdpYclsYoOyGZ41Pbwr5Drxu5otS7I771tVYDqXpha4D4fXHPXiM/s72-c/20070803-044.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2.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2.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