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匙的肥料有多重?



「花寶」肥料系列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肥料,幾乎所有的花市都買得到。栽培食蟲植物時,我們常用「花寶五號」。不過,有個問題是,用花寶五號內附的小藥匙所取出來的肥料究竟有多重?


這就是食蟲植物常用的肥料:「花寶五號」。它的氮含量比起其它的花寶要來得高,因此適合讓食蟲植物長葉子,也就是說,食蟲植物會長得快又大。


花寶是由幾種無機鹽類調配而成,是無色的,但為了方便辨識,廠商在肥料中添加色素,而且不同的花寶有不同的顏色。因此,加水溶解之後會成為帶有顏色的溶液,能防止使用者用錯肥料。


花寶的包裝盒內都會附有一個小藥匙,這就是用來取肥料的藥匙。肥料的使用說明會告訴你,取一克的肥料,加入到1000 ml的水中,混合均勻就成為1000倍稀釋的肥料,就可以用來施肥了。


我們已經知道,栽培食蟲植物時,若能有適度的施肥,可以讓食蟲植物長得快又大。雖然食蟲植物的施肥方法也大致上已經確認了,照理說是安全而有效的。然而就我所知,仍有一些人參照標準的施肥方法之後,還是會造成肥傷的現象。問題的原因可能有兩種,第一種是稀釋肥料的過程並不確實,使得局部濃度過高的肥料直接噴在植物上。另一種原因,可能就是取肥料時的問題了。或許每個人在取肥料的習慣不同,因而取出的肥料的份量不同,造成最後稀釋出來的肥料也會有很大的差異。因為,取肥料時,所謂取一克的肥料,是指取一平匙的肥料呢?還是肥料必須盛得滿滿的才有一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使用精密天平,來量測各種的取法所得到的肥料重量,供作為施肥的參考。

這是在大學的理工醫農學系裡,很常見的精密電子天平。由於風吹會干擾量測過程,所以這類型的天平都會用活動式的玻璃罩罩住秤盤。要秤重時,打開窗子把待測物品放在秤盤上,關上窗子之後才讀取測得的重量。


這台天平的精確度可達到0.0001克,最大可量測到200克,價格只要數萬元台幣而已,是低價位的儀器,所以幾乎每間實驗室都會自備。不過,這一台是比較陽春的機種,單純就是量測重量而已。比較高級的機種會有比較多的功能,像是測量密度、校正量測體積的容器、多重的秤藥功能,也有大型的觸控螢幕等等。附帶一提的是,這個廠牌Mettler Toledo是精密天平之中的名牌,獲得許多實驗室主持人的指定。


在這次的實驗中,我使用一盒新的花寶五號作為測試的對象。我不使用舊的花寶五號,因為花寶五號會因為吸收空氣中的水份而受潮,就會變得比較重。而且,不同的受潮程度也會使肥料重量變得不一樣,但我們又很難去定義肥料受潮的程度。所以,我就不另外以受潮後的肥料為實驗的對象。

我測量三種取肥料的方式,第一種是取一滿匙的肥料。以平常的方式,將藥匙伸入肥料袋內,取出一匙的肥料,不刻意讓肥料堆得很高,也避免肥料溢到柄上。


第二種方式是取一平匙的肥料。先取一滿匙的肥料,再用一張紙片刮掉多餘的肥料。第三種也是取一平匙的肥料,但不同的是,藥匙伸入肥料袋後,用手指隔著肥料袋,將藥匙上的肥料壓平,看起來也是一平匙,但因為有壓縮的關係,所以取的份量會比起第二種方式來得多。


由於用藥匙取肥料時,我們不可能每次都會取出一樣份量的肥料,總是會有偏差。所以我在每一種取肥料的方式中,重覆秤取10次取得的肥料重量,再用平均值來表示,並附上標準差。

測量的結果如下圖所示,一滿匙的肥料重量為1.35 ± 0.11克,刮平的一平匙肥料重量為0.738 ± 0.048克,壓平的一平匙肥料重量為0.968 ± 0.029克。這三種取肥料的方法會取出不同份量的肥料,但是假如固定只用一種取肥料的方法,則每次取肥料的差異並不會太大。


這三種方法中,以壓平的一平匙最接近一克重。而我過去的習慣是用刮平的一平匙當作一克的肥料來稀釋,因此,說是要稀釋成4000倍,但實際上是稀釋成5400倍了。而假如習慣取一滿匙的人,實際上是稀釋成3000倍。

所以,由這次的測試結果來看,不同的取肥料方法確實會造成最後配成的肥料在濃度上有很大的差異。所以,習慣取一滿匙的人可能得改變取肥料的習慣,不然就是加大稀釋的倍率了。更重要的是必須養成習慣,以固定一種方式來取肥料,無論是取一滿匙的肥料,一匙刮平的肥料,還是一匙壓平的肥料都可以,不要以不固定的方式來取肥料,否則就會造成每次配成的肥料有很大的濃度差異。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一匙的肥料有多重?
一匙的肥料有多重?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zu22nG0qQllKm9PNqS6RtzXleEZx9SiODzZay6so8sMXIxs_edwpWgSC_xke0ASj28t0wdya3RRodhb5JEwA9onXNpDqGQSl1ooCu5zL8MBeXhPgHzBKq6V5wZeQ9Q9tVPFKfd8K9Pqk/s400/_0012967.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zu22nG0qQllKm9PNqS6RtzXleEZx9SiODzZay6so8sMXIxs_edwpWgSC_xke0ASj28t0wdya3RRodhb5JEwA9onXNpDqGQSl1ooCu5zL8MBeXhPgHzBKq6V5wZeQ9Q9tVPFKfd8K9Pqk/s72-c/_0012967.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19.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19.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