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試紙

許多食蟲植物喜好偏酸的環境,也有一些喜歡鹼性的環境。通常我們會依據已知的資料,使用適當的栽培介質來種食蟲植物,所以原則上是不需要再去測什麼pH值了。不過,偶而還是有些需要測量的情況。例如拿到一個來歷不明的泥碳土,不知它的pH值是否被調過了,這個時候就得測一下才會令人放心。

  ※     ※     ※

以下來介紹一種測量栽培介質酸鹼度的簡單方法。


最近在實驗室中發現pH試紙,不知以前的人拿來測什麼。總之是沒人要了,所以就拿來測一下栽培介質的酸鹼度。這個試紙的量測範圍是pH 4.5到10.0之間,精確度到0.5個單位,背面還有另一個範圍的比色表。



在每張塑膠試片上,貼有三片不同呈色劑的紙片。測量時,把試片快速地浸到樣品溶液中並立刻拿出來,甩掉多餘的溶液之後就馬上比對。假如樣品是栽培介質之類的,則用少量的RO水浸溼栽培介質,經過幾分鐘,再將栽培介質擠出水來,然後測量pH值。

環保署有提供標準的土壤中酸鹼值測定方法,簡單來說,取同重量的樣品和水混合,經過1小時後,再測量這個水的pH值,即為該土壤樣品的酸鹼值。

不過,我手邊沒有天平,所以水的添加份量就越少越好。其實我認為並不需要那麼精確測量水量,因為只要小心添加水量,直到栽培介質飽合吸收為止,再稍微加一點水,使得水能從栽培介質中流出來足以測量就很夠了。因為栽培介質中的酸性物質並不會無限的解離,所以氫離子濃度只會達到某個極限,也就是會趨近栽培介質的真實酸鹼度。所以我用我自己的方法,簡單測一下我手邊所能拿到的樣品,測出來的結果如下一張圖。



由左到右依序為:

新竹市的自來水:pH 7.0-7.5
水苔:pH 5.0-5.5
無肥酸性泥碳土:pH 5.0
顆粒土:pH 6.0
RO水:pH 6.0
水盤內的水:pH 5.5-6.0

自來水那一張(最左邊)實在很難判斷,只覺得那應該要偏鹼才對,因為和其他酸性的樣品比較起來,顏色的差異是很大的。我原本想把上面這張圖的試片排在一起拍照,結果發現會試片接觸在一起後又會影響彼此的顏色,因為紙片上面的水還沒乾,所以趕緊將它們分開再來拍照。所以,左邊第二張的顏色有受到影響,靠左的那一端變色了。而測泥碳土那一張試片沾到一些泥碳土碎屑,所以有些髒點。

由於試紙在乾掉之後,顏色還會再變,所以必須沾好樣品之後就立刻比對。當然了,這個比對並不是很容易,會有難以判斷的情況,所以這種測試方法並不能測出很準確的數值,而是作為參考。如果要測得準確,那就得買pH儀了,不過這種儀器不太便宜,好一點的都要一萬元台幣以上,若只是偶而測一下就要買昂貴的儀器,那是非常不值得的。所以,雖然pH試紙無法提供很準確的測量結果,但由於它很便宜,足供業餘使用。

雖說pH試紙只能算是業餘實驗用的,不過這裡所介紹的pH試紙可是專業級的,它有三個顏色,可供更為可靠的比對。由於每一種呈色劑只有在某個較為狹窄的pH範圍內,才會有明顯的色彩變化而能辨認,超出之後就看不出來了。所以,專業級的pH試紙為了提升量測範圍,會用染有幾種不同呈色劑的紙片,若某一紙片的顏色已經比對不出來了,還可以再比對其它紙片的顏色,只要是該pH試紙能測量的範圍,應該都測得到。

這一類的pH試紙也比較不易買到,可能要多跑幾間化工原料行來問問看。在台灣還能買得另一個廠牌的pH試紙,是日本TOYO牌的試紙,它測的範圍較窄,所以可能得多買幾種以涵蓋你想量測的範圍,不過它的好處是精確度較高,是以0.2個單位來劃分,而不像這裡介紹的pH試紙是以0.5個單位來劃分。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pH試紙
pH試紙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F81RsZiUqKQl77c-H97MxLIf9IfPtpz2BUHGdfyGofUvuy77Hstp9F69XOVMJMSlyMwLDiiWgPgEx9lL7B58GYY0mnP5NOEv-0h3CGTcMkxYQz1gvotqVspA4BC72O0rmlSUkG6nentQ/s4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F81RsZiUqKQl77c-H97MxLIf9IfPtpz2BUHGdfyGofUvuy77Hstp9F69XOVMJMSlyMwLDiiWgPgEx9lL7B58GYY0mnP5NOEv-0h3CGTcMkxYQz1gvotqVspA4BC72O0rmlSUkG6nentQ/s72-c/1.jpg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7/ph.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7/ph.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