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泥碳土才能夠用來栽培食蟲植物?

泥碳土是一種優良的食蟲植物栽培介質,它是酸性的,而且保水能力很高。然而,市面上所販賣的泥碳土並不適合用來栽培食蟲植物,因為它們都經過加工處理而改變性質,以作為一般園藝植物用的栽培介質。所以,若你還是想要以泥碳土作為食蟲植物的栽培介質,你必須買到真正適合的泥碳土,否則就是要改變使用方法。

  ※     ※     ※

園藝上常用的泥碳土,是由死去的泥碳苔之殘骸所構成的。泥碳苔是泛指泥碳苔屬植物(Sphagnum)的通稱,園藝上常用的水苔,其實也就是一種泥碳苔。在英文上,「Peat moss」就是泥碳苔屬植物的俗稱,意思就是構成泥碳土的蘚苔植物。不過,「Peat moss」也能表示為泥碳土,「Sphagnum peat moss」則是比較精確的說法,意指真正由泥碳苔所組成的泥碳土。

泥碳苔通常生長在冷涼而潮溼的地區,經過長期的堆積而形成泥碳土。在冰河時期的高緯度地區,地表覆有一層很厚的冰。由於冰層滑動而侵蝕地表,造成地形凹陷。當冰河消退之後,就形成大規模的湖泊群。由於泥碳苔喜歡潮溼的地方,因此就會沿著湖岸生長。當泥碳苔死去之後,活的泥碳苔又從上面生長,如此反覆不已,活的泥碳苔下方就會累積出厚厚一層死去的泥碳苔。由於泥碳苔比較輕,能漂浮或半沈於水中,所以泥碳苔漸漸地往湖的中心生長。因此,經過漫長的時間之後,死去的泥碳苔就會累積,達到數公尺之厚,並且把整座湖掩蓋起來,形成「泥碳沼澤(Peat bogs)」。

由於泥碳苔本身含有酚類物質,泥碳苔又會釋放氫離子而使環境變酸,加上泥碳苔生長在氣溫較低的地區,這些都不利於細菌的生長。因此,泥碳苔本身的特性及氣候狀況,使得死去的泥碳苔並不會馬上腐爛而消失,而得已累積下來。在經過漫長的時間,經由緩慢的分解之後,剩下以碳為主的殘骸,而成為我們所見到的泥碳土。

從表面上看起來,泥碳沼澤是堅實的地面,但其實危險性非常高。你可以在泥碳沼澤上走動,但是你會發現地表並不是平穩的,而是會因為人的走動而有上下擺盪的起伏。這是因為這個由泥碳土構成的地表其實是漂在水上,而且水份含量很高,所以整個地表的結構並不夠堅固。有時候,可能不小心下腳太重,或是因為好玩而跳躍,下場就是踩穿地表,一瞬間,半個人就陷入土裡,很難獨力脫困,嚴重的也有整個人就陷到土裡而死。過去曾經有人發現,泥碳沼澤掩埋一些古代人類的屍體,由於泥碳沼澤裡面缺氧,細菌也不多,所以這些古代人類的屍體能夠保存良好,而在考古學上深具價值,得以窺見古代人類的生活。由於泥碳沼澤上通常會有食蟲植物,假如要去參觀,務必結伴同行,並攜帶繩索,以免發生意外。

在園藝上,泥碳土是非常受到歡迎的栽培介質,因為它的保水性很好,能夠改善栽培介質,增加有機物的含量。所以市面上販售的栽培介質,有一大部份就是泥碳土。像是栽培土或培養土之類的,主成份就是用泥碳土,而且這種泥碳土都有再加工處理過,所以變得非常細緻,不會帶有很大的纖維,可以很容易地填入各種栽培容器,而能栽培各種植物。

然而說到重點,市面上所有的泥碳土都不能用來栽培食蟲植物。

為什麼市面上的泥碳土不能用來栽培食蟲植物呢?還記得泥碳沼澤的特性嗎?那就是很酸,pH值可低到4左右。在這麼酸的環境下,大多數的植物根部無法從土壤中吸收營養鹽份。這是因為植物的根部要吸收土裡的鹽份時,必須將根部內的氫離子排出,才能將外界的鹽離子吸收進來。然而若當外界太酸,也就是外界已經充滿太多的氫離子時,植物的根部就很難再排出氫離子來吸收鹽離子。因此,一般的植物在這麼酸的環境下都會長得不好。生產泥碳土的廠商當然不能賣這種酸性的泥碳土,所以,當廠商從泥碳沼澤開採泥碳土之後,都會把泥碳土進行改良,加入石灰來提高酸鹼值,使其成為弱酸,pH值約為6左右,甚至有些廠商還會在泥碳土中加入肥料,這樣消費者買回去就能直接種花了。然而,這種調整過的泥碳土,就不適合用來栽培食蟲植物了。食蟲植物種在這樣的泥碳土上,就不會長得很好,也可能很快就死掉了。

真正適合栽培食蟲植物的泥碳土,是開採之後不經過任何處理就直接販售的泥碳土。這樣的泥碳土不含有肥料,而且很酸,pH值達到4到5之間,這也就是許多食蟲植物喜歡的生長環境。然而問題是,市面上不會有人賣這種泥碳土的。畢竟花市販賣的都是一般常見的園藝植物,當然就要販賣適合一般園藝植物專用的泥碳土,哪有人會賣那種完全沒處理過的泥碳土,叫消費者自己調酸鹼值又加肥料的呢?

在網路拍賣上,有賣家宣稱他們有賣食蟲植物專用的泥碳土,但其實那並不合格。賣方以為不添加肥料的泥碳土就能用來栽培食蟲植物,但他們忽略這種泥碳土的酸鹼值有被調整過。像這一類不添加肥料但有調整過酸鹼值的,俗稱為「白泥碳土」的泥碳土,仍然不適合栽培食蟲植物。雖然它不含肥料,但因為加入大量的鹼,把酸性的泥碳土變成弱酸的泥碳土,就會使得泥碳土的鹽份提高。拿這種泥碳土來種食蟲植物,效果不佳。

其實,買不到真正適合食蟲植物的泥碳土並不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還是有一些栽培介質能夠用來種食蟲植物,不要強求一定非泥碳土不用。就算你知道哪裡有賣酸性而且不添加肥料的泥碳土,那也都是巨大的包裝,一包有50公斤重,體積超過200公升。如果你的植物栽培數量不是那麼多的話,這麼大包的泥碳土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用完,而且又很占空間。我曾經買過一包,花了五年才用完。除非你能買得到分裝的,或者找一些人合購才比較恰當。

而市面上能買得到的那種有調整過酸鹼值,甚至是加了肥料的泥碳土,並非全然不可使用。我在沒買到酸性而且不添加肥料的泥碳土之前,就是拿市面上常見的泥碳土將就地使用。不過,我的做法是將這種泥碳土作為土壤改良之用,而不是把食蟲植物直接種在這種泥碳土中。我很喜歡用顆粒土作為食蟲植物的栽培介質,因為它的鹽份含量很低,然而顆粒土彼此之間不會黏在一起,所以固定植物的效果就不好,而且萬一打翻了花盆,整盆的顆粒土就都會倒出來了。這時候,如果你將顆粒土中混入1/5到1/10的泥碳土,這樣就能成為很好的栽培介質,它的保水性好,但又不失去排水性,也能使整個栽培介質能夠緊密地黏在一起,能穩穩地固定植物。另一方面,因為泥碳土的用量較少,所以泥碳土裡面所含有的鹽份也就被稀釋了,對食蟲植物的影響就不會太大。
名稱

Beginner,1,Books,2,Dionaea,1,Dormancy,9,Drosera,16,Events,24,Fertilization,6,Growing,46,Humidity,7,Instrument,21,Knowledge,4,Life,7,Light,14,Medium,11,Nepenthes,19,Photography,4,Propagation,6,Roridula,1,Science,5,Suggestion,13,Temperature,4,Utricularia,3,Visit,5,Water,6,
ltr
item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哪種泥碳土才能夠用來栽培食蟲植物?
哪種泥碳土才能夠用來栽培食蟲植物?
漫步在食蟲植物的奇幻異境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30.html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
https://cp-toxin.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30.html
true
17160394330374413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